学部风采
学部风采

体军部召开硕士研究生教学研讨暨新增导师培训会

日期:2022-04-27    作者: 来源:

(黄倩梅来稿)4月20日下午,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在会议室进行硕士研究生教学研讨暨新增导师培训会。体军部主任陈利和、副主任宋迎东、我部硕士研究生导师及在景外聘导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宋迎东主持。

会上,陈利和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关键是提高导师自身的综合素质。他指出所有新增导师要熟悉学生的培养过程,对学生的培养要早介入、重引导,要严师出高徒,认真、高质量地完成对学生学习的督促和指导,全方位关心学生发展,并希望校外导师多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实践机会、就业指导。最后,他要求做好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所有的培养过程做好归档管理。

宋迎东回顾了我部研究生硕士点的建设历程,他表示在各方领导和老师的努力下,体军部研究生培养工作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伴随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研究生培养面临巨大挑战,导师需强化责任与担当,应尽早督促学生进行论文的学习与写作,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状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

导师组组长陈滨领学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的通知》、《体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体育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基本标准(专业型)》四个文件,同时汇报了2022年体育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并根据硕士研究生队伍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对导师的要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会上还对《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建议》、《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培养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