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团工作
党建学团工作

新生启航| 我部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22-09-23    作者: 来源:

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奋斗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涯,近日,我部面向全体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内容涵盖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仪式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网络文明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学生手册专题学习、专业介绍交流会等多个模块,引导学生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开启大学新征程。

召开主题团日活动,以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组织新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广大新生中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新生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

召开系列主题班会,以学习适应性、生活适应性、心理适应性教育为主,各班级开展“新起点、新希望”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努力培养新生学会自学、自省、自律、自立、自强,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大学生涯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组织全体新生参与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将唱国歌、学理论、重温誓词融入仪式过程,让新生在入校第一时间就开始思索如何完成角色转换、珍惜大学时光,厚植爱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党委书记占松青以《爱党、爱国、爱校、荣校》为主题为全体新生开展入学教育。他简要回顾了学校以及体育与军事教学部的发展脉络与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期盼2022级全体同学以青春的名义大放光彩,立足专业学习和自身成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委副书记、主任陈利和以《弘扬中国体育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为主题,向同学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入学教育,他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运动员们拼搏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而在座的新生们学习的正是体育教育专业,也是陶瓷大学唯一一个师范类专业,更应该要传承和弘扬“诚朴恕毅”的陶大精神,秉持“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的中国体育精神,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组织新生观看校史相关纪录片、参观“瓷的精神”双年展,充分挖掘校史校情文化,将百十年校史中蕴含的“陶瓷黄埔”“陶大现象”等文化现象融入到开学第一课中,向学生讲清楚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举办优秀学生代表新生见面会,使学生了解学校、认同学校、热爱学校,增强学生对学校的文化认同和归属感。

与孝敬父母等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积极开展“一封家书”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感激父母的养育恩情;与第38个教师节相结合,开展“感谢师恩”我给教师送祝福活动(为各教师办公室、教研室、会议室打扫清洁)、“为教师亮灯”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激老师的培育恩情。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大学生网络文明素质教育,向学生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组织新生扫码登录江西省第九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云展览平台并签名,观看第九届国家网络安全相关视频。同时利用案例教育,以案析法,以案学法,教育引导学生知敬畏、讲规矩、守底线。


组织全体新生开展心理普查、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念,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利用中秋假期开展新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帮助学生释放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安全教育专题会,重点围绕“奥密克戎”毒株特点、潜伏期、传播途径等方面宣讲好防控知识,组织学生学习《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讲清学校防控方案、纪律要求,引导学生科学看待疫情,掌握相应知识和技能,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积极倡导健身活动,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组织开展学生手册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围绕学籍学业管理、学生奖励和违纪管理、学生资助和保险、科技竞赛和社会实践等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使学生尽快学习掌握各项管理规定。

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副主任宋迎东、专业教研室主任刘盛分别从专业简介、专业发展、就业前景、师资力量等专业相关知识进行宣讲,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学习特点,培养学习兴趣,强化专业思想,初步规划职业生涯,增强学好专业的信心。

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新生建立集体归属感的重要步骤。今后,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将不断创新入学教育形式和内容,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落实到入学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