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团工作
党建学团工作

让爱成长| 体育与军事教学部举办全体心理委员培训会

日期:2022-11-26    作者: 来源:

心理委员队伍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举措,提升全员育人、心理育人的成效,2022年11月,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开展了“让爱成长”心理委员培训会。会议由心理辅导员汪芯竹老师、心理委员代表刘宏伟同学担任主讲,全体心理委员参与此次培训。

培训第一阶段,我部心理辅导员汪芯竹老师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别从“心理委员是什么”、“心理委员要干什么”、“心理危机的排查思路”、“心理援助渠道”四个方面强调了心理委员的定位、职责及工作原则,心理委员要担任观察员、联络员和信息反馈员,在班级中发挥宣传教育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相关活动,及时关心身边有需要帮忙的同学,同时也分享了校内外心理辅导的资源,以方便各位同学更好的开展心育工作,为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不仅要做好自我情绪调节,更要学会“如何更好的倾听、怎样安慰他人”,沟通过程中要“忘记自己的存在、接住对方的情绪”,一定要做到尊重、真诚、保密的为同学们的服务。

培训第二阶段,我部2022级研究生刘宏伟作为心理委员代表从本科所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所学体育教学专业的结合面,针对体育学生的特点与其他同学们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刘宏伟同学还为心理委员们讲解了常见心理问题的分类,并且介绍了由于性别差异所导致的心理问题的差异性和孤独症障碍、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创伤及应激相关障碍等主要表现、如何识别等,这使参培同学对常见心理问题有了一定识别力。除了识别之外,对于朋辈心理辅导队伍最重要的还在于如何进行基本处理,她通过实例详细为参培同学进行讲解,着重为参培同学解析了朋辈辅导中常用的方法和技术,例如:倾听、询问、积极关注、无条件接纳,放松化技术、理性情绪疗法基本技术、系统脱敏、情绪调节等。

通过本次培训,各班心理委员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工作职责以及重要性,表示会通过阅读书籍、观看相关视频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周围同学,起到良好的班级纽带作用。对日后有效预防学生心理障碍的发生和实施危机干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个人简介:

刘宏伟,2022级体育硕士。本科毕业于唐山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曾在唐山师范学院心理咨询工作室担任助手一职,主要负责帮助老师在同学之中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参加过线上灾后心理疏导咨询工作的培训;同时多次走进敬老院和自闭症儿童学校,进行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在读研期间,在专业学习上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江西省运动会女子甲组100米跨栏第一名和女子甲组200米第四名,校运会体育专业组气排球比赛冠军、篮球迎新杯冠军、校运会专业组女子3000米第一名和200米第二名。